我从小就对「活着」的机械十分着迷,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人工智能,当我初次了解到这个概念的时候,就确定了我将奉献一生的事业

然而梦想很遥远,遥远到我这辈子无法见证《I, Robot》那样的时代。

智能家居

我相信,不久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东西要接入互联网,接入互联网就可以用手机控制。

网络就像神经,门窗联了网,门窗就活了,扫把联了网,扫把就活了。等所有的家具家电都联网的时候,就需要一个平台来管理这些智能硬件了。

所有接入互联网的传感器都成为了这个智能系统的感官,神经将这些信息传递到可以分析、处理数据的终端,经过计算后作出应答,并由这些神经传递指令到相应的智能设备上。

人与人、人与物之间的联系就更加紧密了,随时的远程互动,远程协助都更加方便了。当然,这中间涉及到的隐私和网络安全问题也十分重要,但问题总要解决,不能因噎废食。

传统硬件,将一步一步被替换为智能硬件,至少是能用手机 app 控制,用手机 app 来控制,就是一种雏形了。毕竟目前没有足够多的智能硬件,没有到需要开发一个系统的程度。

平台化

现在智能硬件也越来越多了,网络也十分发达了,但是它们的「语言」不同,各厂商的产品都用自己的标准,不同厂商之间的硬件是无法协同工作的。它们需要一个协议、或者一个平台,来实现合作。平台,也许就是智能家居时代来临的一个必要条件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