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只是我在大学时期关于小组决策效率与分工方面的思考,可能不适用于其它场景。

在任何一个团队中,我始终都是先做一个观察者,因为在掌握足够的信息之前,我的看法可能是片面的,由此产生的观点及推论发表出来可能会误导人。

偏执

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次经历:初二的时候,物理老师提问一个思考问题,我的答案和班上其它同学的都不一样,我有点犹豫了,老师说了一句话:

有时候,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

正是那一次的正确的坚持,让我受益匪浅。这件事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,所以现在我是一个对认定事情非常偏执的人。

要相信自己有理有据的判断,在追求真理的路上敢于以一敌众,后来的某些经历也表明,即使所有人都反对你,你也未必要因此放弃,因为真相总有浮出水面的时候。

交流意见

然而我却又是一个不爱争论的人,往往我发表完我的意见,也理解了对方的意见之后,就不会再继续谈论了。

为什么不说服别人呢?我会尝试去说服别人,但是当说服的难度远远大于它所带来的意义的时候,我就放弃了。我没有当过领导者,所以说服别人对我来说也不是个必选项,尤其是考虑到这个过程所花费的时间成本跟成果的价值孰轻孰重,我会越来越谨慎行事。

独立决策与民主决策

两者并非不可兼得。为什么要兼得?为了效率。

我的眼中只有效率,不在乎形式,假如一个问题有两种既定方案,如果三十个人讨论半天各执己见,有些人选择A方案,有些人选择B方案,选择A方案的人试图说服选择B方案的人,选择B方案的人也试图说服选择A方案的人,最终的结果可能是选A也可能是选B,也可能出来一种新的C方案。

不是所有人都能看见真相,经过讨论可能会让更多人走向正确的道路,也有可能会让少部分持有最佳方案却意志不够坚定的人被说服放弃,历史上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,每时每刻,都有数不清的人会在讨论中与成为历史被历史遗忘擦肩而过。

我们更需要的是:交流意见 –> 独立思考 –> 独立决策。

合力不等于力量的叠加

力量都是有方向的,方向相同则相加。很多时候一次糟糕的合作导致若干力量相抵消,最终还不如一个人的效率高,一个聪明的团队应该在力量和方向上都作出最优选择。

我自认为是一个没有大家所谓的“团队精神”的人,因为我认为即使我们做不到最好,也不要硬撑着搞形式,作出最糟糕的选择,效率才是最终目的。